路易斯與克拉克 (Lewis & Clark: The Expedition Second Edition) 角色卡表+玩家幫助卡+2013/2020/2023新舊版本比較+容易玩錯的整理+Promo卡表

【目錄】
1.2020版本的54張角色卡表
2.2020版本的玩家幫助卡
3.2020版本和2013版本差異?
4.2023版本和2020版本差異?
5.容易玩錯的地方整理
6.Promo的11張角色卡表
Lewis & Clark: The Expedition (2013)
Lewis & Clark: The Expedition 2nd Edition (2020)

1.2020版本的54張角色卡表

路易斯與克拉克這款桌遊有54張牌,2020版和2013版有11張不同,分別是編號1、2、14、16-18、36、44、51、52、54,有標註【新】代表2020新版有改變卡牌效果,參考了2020英文版和2013版本的小柴大規則翻譯,整理並調整字句後成為以下的版本,希望有助於在遊戲中能夠快速查閱。

檔案下載在此:


2.玩家幫助卡

官方是提供2013的簡體版本,此版本為繁體中文化 (簡中→繁中,並修正用語,然後使用2020版本的紮營規則),比例是A5,可以橫印A4,一面印2張再做裁切,就可以一人一張方便查閱(是說這個遊戲好像玩一次就不大需要看幫助卡了)。

檔案下載在此:


3.2020版本和2013版本差異?

第1:時間(times token)標記

最大不同的是新版紮營不再需要移動營地標記,而是只計算時間標記 (times token)。紮營時先將在自己遊戲區域卡牌上的印地安人取回,接著如下放置並自由調整遠征船隻至消耗最少時間狀態。

遠征船隻消耗的總時間+自己剩餘的卡牌每張消耗一格時間,然後拿取對應的時間標記和回收所有自己遊戲區域的卡牌。下次你要推進以前,要先用移動格數來棄掉時間標記才能前進。就算你是第一個超過終點「Fort Clatsop」的玩家,也要先計算你超越了多少格,假設你超過終點3格,那麼你在抵達終點並最後一次紮營完成之後,手中的時間標記數量不能超過2個才能獲勝。

如規則書所示,六角形是放資源,而圓圈是放印地安人。
左數第一大格是不消耗時間,
左數第二大格是三小格只要至少有一格有放資源,就固定消耗一格時間,
左數第三大格是每小格只要有放資源就消耗一格時間。

右數第二格是可以放一個印地安人而不消耗時間,
右數第一格則是每個印地安人都會消耗一格時間。
時間(times token)標記



第2:船隻升級板塊

船隻升級板塊的比較:
2013船隻升級板塊
2013版

2020船隻升級板塊
2020版


【資源部份】
2013版提供了攜帶2個資源不消耗時間,和攜帶5個資源消耗一格時間,2020版只提供前者。

【印地安人部份】
2013版提供了攜帶1個印第安人不消耗時間,和攜帶至多3個印第安人消耗一格時間,2020版只提供前者。

第3:偵察員遇到有其他玩家佔據時的處理
2013 偵察員遇到有其他玩家佔據時的處理
2013版
2020 偵察員遇到有其他玩家佔據時的處理
2020版

2013版是當偵察員移動時,路過其他偵察員時,仍計入移動格數內。但經過該回合1~3次的移動後,行動結束的終點若停在其他偵察員的位置,則自動往前推進一格。而在紮營倒退時,也有可能再往後退一格。所以有可能發生你雖然卡片只能在河流上移動,卻因為終點停在與對方相同的位置,位於河流和山脈的交接處,而導致你自動前進一格,進入山脈!

2020版改變了這個規則,當偵察員移動時,先將時間標記消耗完,接著路過其他偵察員時,該格自動忽略而不計入移動格數。跟上述類似情境,若你的卡片只能在河流上移動,行動結束終點遇到對方卡在河流和山脈的交接處,那你只會停在他的後面一格河流,因為他所佔的位置是被忽略的。

因此若發生5個偵察員都在河流排隊等上山時,在2013版,第5個偵察員需先在河流移動1~4格,穿越前1~4位玩家,然後停下來因為和其他玩家處於相同位置,會自動推進而登上山脈。而2020版,第5個偵察員則直接選擇在山脈移動,因為移動時忽略前4位玩家。

4.2023版本(北美重刷)和2020版本差異?

Indians(印地安人,token為紅色)被更改為Native American figures(美國原住民,token為綠色),其他沒有什麼變動。


5.容易玩錯的地方(村規)整理

(1) 船隻裝載資源時,不可隨意拋棄資源,只有在裝滿船隻而需要裝載更多資源時,才可以拋棄舊有資源。另外由於招募新角色要在強制行動的前面或後面才能做,所以不能把新裝載的一部分資源拿去買牌,再把剩下裝不下的資源補至船上。

(2) 紮營時,要先把自己打出卡牌上的印地安人,先放回探險隊的船上,再開始結算時間標記。

(3) 印地安人行動,如果是半圓的行動格,最多一次可以放3個印地安人,所以可以一次製造出3艘獨木舟或3匹馬。

(4) 口譯員(Interpreters)行動可以根據給予的力量值做1~3次,流程第1次是拿走所有版圖內的印地安人,並棄掉相遇日誌最下面1張卡牌再重新補充,接著在版圖放置1個新的印地安人。第2次就是拿走新放置的印地安人,然後再次棄掉相遇日誌最下面1張卡牌再重新補充,接著在版圖再度放置1個新的印地安人,第3次也是比照辦理。所以第2~3次可以多拿2個印地安人。

(5)偵察員(Scouts)移動時,遭遇其他玩家偵察員的處理方式,2013和2020版不同,請參考前面。

(6)偵察員超過終點「Fort Clatsop」後,需要完成最後一次紮營並結算後才能獲勝。2013版是紮營後倒退完還要在終點前面一格才獲勝,而2020版是紮營後減去時間標記有超過終點前面一格則獲勝。

(7)首位玩家相對劣勢,但遊戲有sudden death機制,首位玩家若是第一個通過終點,那遊戲直接結束。

(8)透過印地安人行動拿取新的船隻時,同時根據船的類型,從供應堆拿取2個主要資源(毛皮、食物、裝備、木頭)或從供應堆拿取1個印地安人,日後船隻可裝載任意資源。

6.Promo的11張角色卡表
11位角色包括了幾位知名的桌遊設計師。

Cédrick Chaboussit:設計師本人

Uwe Rosenberg:烏玫瑰山老師,代表作品包括Agricola (農家樂)、A Feast for Odin (奧丁的盛宴)、Caverna: The Cave Farmers (洞穴農夫)、Patchwork (拼布藝術)等。

Bauza & Cathala:代表作品7 Wonders (七大奇蹟)。

Martin Wallace:馬丁老師,代表作品Brass (工業革命)、Brass: Birmingham (工業革命:伯明翰)、Brass: Lancashire (工業革命:蘭開夏)。

檔案下載在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納克遺跡(Lost Ruins of Arnak)的詳細策略指南(翻譯)

工業革命 伯明翰/蘭開夏 (Brass Birmingham/Lancashire) 玩家幫助簡表/建築物一覽表

靈跡島(Spirit Island)的固有開局模式 (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