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無可爭辯的方舟動物園(Ark Nova)地圖等級清單(翻譯)

The Ultimate Indisputable Ark Nova Map Tier List
終極無可爭辯的方舟動物園地圖等級清單

 
原作者:Alex Bove,中文翻譯:Skypray Huang
1版:2024/4/25
 
原文連結
The Ultimate Indisputable Ark Nova Map Tier List
 

【目錄】

在我們開始之前,有幾點注意事項
S
1 銀湖(Silver Lake)【地圖3
A
2 救助站(Rescue Station)【地圖10
3 主題餐廳(Park Restaurant)【地圖5
4 戶外營地(Outdoor Areas)【地圖2
B
5 研究院(Research Station)【地圖6
6 商業港口(Commercial Harbor)【地圖4
C
7 冰淇淋甜品店(Ice Cream Parlors)【地圖7
8 觀測塔(Observation Tower)【地圖1
D
9 地理動物園(Geographical Zoo)【地圖9
10 好萊塢山(Hollywood Hills)【地圖8
結論
附錄【地圖A】【地圖0】

在我們開始之前,有幾點注意事項:

1 我是Board Game Arena BGA)上Ark NovaAlpha測試員,現在已經玩了100多場遊戲(所有玩家人數都有,但我主要玩2人局)。上次我檢查時,我的勝率約為70%。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強大的玩家,經常和其他強大的玩家一起競賽。
 
2)當我說這些是最好/最差的地圖時,我並不是說每次使用它們都會贏/輸,甚至75%的機率會贏/輸。就銀湖而言,我認為BGA的統計數據將顯示它贏得的比賽數量非常不成比例,但像主題餐廳和研究院都是很好的地圖,最終差距可能會非常小(可能只有百分之一左右)。
 
3)我根據我認為它們在大多數場遊戲狀態中的表現對這些地圖進行排名。顯然,如果你的開局手牌有聯邦補助金(Federal Grants)、側門(Side Entrance)和一些非常好的動物牌能和保護項目卡牌搭配,你可以用任何地圖來獲取勝利。但我認為,如果我們假設開局時平均地抽牌,地圖之間的差距明顯存在,而且我認為有些地圖比其他地圖更靈活,令它們更好。
 
好的,我們開始吧......
 

S級:銀湖(Silver Lake)【地圖3


1 銀湖(Silver Lake)【地圖3


銀湖(Silver Lake)【地圖3】

這是最好的地圖,而且和其他地圖的差距不是很接近。我將以令人難以忍受的細節來解釋這一點。我保證其他地圖的解釋會短得多。
 
湖邊的錢不是這張地圖如此強勢的主要原因,但它確實可以快速啟動並帶來滾雪球般的勝利。因為方舟動物園是一款引擎構築遊戲,所以任何有助於加速玩家引擎構築的項目都會產生加成效果,而且前期的錢比後來的錢要好。此外,湖邊的錢幾乎適合任何開局。如果你需要儘早為大型動物建造一個5格飼養區,這很好,但如果你想追求小型動物的低魅力策略,這也很棒。我在銀湖上玩過多次遊戲,在第一次休息之前我沒有打出任何動物卡牌,但是在休息之後我仍然比我的對手有更多的錢。銀湖是惟一一張提供遊戲前期靈活性的地圖,所以你不需要過多地依賴你的開局牌運。
 
銀湖的另一個優勢是它是僅有的2張可透過放置獎勵提供2聲望的地圖之一(冰淇淋甜品店也提供其中的2聲望獎勵,但您必須放棄販售亭獎勵才能獲得聲望,而販售亭獎勵是冰淇淋甜品店的全部意義)。這個地圖功能更加強大,因為在第一次休息之前,兩個1聲望的地圖都可以輕鬆到達。這就是為什麼銀湖搭配考古學家(Archeologist,每當獲得邊界獎勵時,可以額外再獲得另一個未被覆蓋格子的放置獎勵)是自動獲勝的原因。你可以在第一次休息之前讓你的聲望達到9,這很噁心。但是,讓我們假設你沒有中樂透而獲得考古學家:你仍然可以在大多數其他玩家能夠行動卡牌翻面之前,獲得2個地圖上的聲望和2個大學的聲望進而獲得行動卡牌翻面(當然,這不是獲得行動卡牌翻面的惟一方法,但這張地圖肯定比大多數地圖更容易)。出於同樣的原因,我說前期的資金很重要,前期的聲望也可以滾雪球,而銀湖讓滾雪球變得更容易。
 
第三,銀湖上一開始封鎖的建築格非常容易使用。雖然6塊錢的放置獎勵一開始無法使用,但你最終會在翻面你的建造行動卡牌後得到它。然而每張地圖都會以某種方式阻止你的建造進度,與其他地圖相比,銀湖的封鎖條件沒有那麼嚴苛(順便說一句,這也是我對主題餐廳如此評價的原因之一:它封鎖的建築格也很容易解決)。
 
不過,我把最好的原因留到了最後。「果斷」(determination,完成一個行動後再執行另一個行動)地圖獎勵實際上是銀湖強勢的原因。當然在其他地圖可以使用有果斷效果的動物(像是白頭海鵰、金鵰)而做雙重行動來結束遊戲。然而,1)即使在這些情況下,你會得到一個動物行動和一個最終的任意行動(通常是協會),而在銀湖上,你可以玩連續的協會行動,這通常比其他遊戲後期的行動更強,2)在所有其他地圖上,你必須有一個有果斷效果的動物才能以這種方式結束遊戲。在銀湖上,你總是可以以這種方式結束遊戲,因為它上內建於地圖中。這意味著,如果你有能力利用4個協會事務員和4個X標記,完成兩個最高等級的保護項目並捐贈兩次,你可以以36分的成長來結束遊戲。同樣,其他地圖理論上可以用巨大的雙動物最終行動加上果斷來達成,但在銀湖上,你不需要任何額外的東西。你幾乎每次都能以雙重行動結束遊戲。
 
我認為人們不理解它有多強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習慣了遊戲時間比應該的時間的更長。人們太努力地填滿他們的動物園地圖,或者最大限度地發揮贊助商和終局計分卡牌的協同效果。如果你在30個魅力/10個保護點數交叉,你惟一的考慮應該是你如何構建一個1-2連續回合,然後能夠立即結束遊戲。正如Blake在《Glengarry Glen Ross》中所說:「Always be closing。」沒有其他地圖能像銀湖一樣讓你Always be closing,這就是為什麼它是迄今為止方舟動物園中最強大的地圖。
 

A級:救助站(Rescue Station)【地圖10】、主題餐廳(Park Restaurant)【地圖5】、戶外營地(Outdoor Areas)【地圖2

 

2 救助站(Rescue Station)【地圖10

救助站(Rescue Station)【地圖10】

這張地圖的最大優點是透過刨挖(Digging,丟棄展示區的一張牌再補充,或者丟棄一張手牌再從牌庫抽一張)。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就像遊戲中的其他刨挖行動一樣:不管你的聲望如何,將那隻動物(萌寵除外)從你的地圖上側塞入,進而達成不需要花錢打出動物卡牌,卻能產生圖標的地圖獎勵。這可以簡單地在第一輪完成保護項目,得到保護點數而前進軌道,這是加速遊戲的重要方式(特別是如果你把得到協會事務員作為你的獎勵)。它還可以設置1-2個大型的遊戲後期保護項目(記住:「Always be closing。」)任何一種做法都很強。

 

我把這張地圖放在A級而不是S級,因為它仍然取決於卡牌列和/或你手上的卡牌牌運,所以它比銀湖的強度要差一些,但救助站在幾乎所有的方舟動物園的遊戲裡都很強大。

 

3 主題餐廳(Park Restaurant)【地圖5

主題餐廳(Park Restaurant)【地圖5】


我的主題餐廳排名略高於戶外營地,但你可以將其歸因為遊戲風格偏好。這兩張地圖都很棒,我不會和任何試圖改變這兩張地圖排名的人去爭論。

 

正如我上面所說的關於銀湖,前期的金錢和/或收入比後期的金錢/收入更重要,所以我喜歡主題餐廳在遊戲一開始就增加收入的方式。此外,你可以在不打出高魅力動物卡牌的情況下做到這一點(我將寫另一個關於為什麼魅力實際上不是在方舟動物園中創造收入的好方法的文章)。我最近最大的一場比賽勝利,我利用聲望獎勵和提供2個聲望的大學,提前將水族館這個贊助商產生的板塊包圍在餐廳周圍,以獲得樂趣和利潤。

 

主題餐廳的另一個好處是有幾個不錯的起始建造點,這取決於你如何操控卡牌、前期就能獲得一些聲望、打增加收入的贊助商卡牌,這些選項中的任何一個都讓你盡可能地善用餐廳的優勢,這是你想做大部分前期建築的地方。此外,被封鎖的(即紅色)建築格很容易解決,地圖的右下角非常適合爬行館或鳥禽館,因為它為任何一個飼養區提供了水域和岩石的鄰接,並提供了5元的放置獎勵。哦,我有沒有提到你可以拿一個特殊的飼養區作為地圖獎勵?這基本上是10元的價值,除了所有其他地圖上皆有的12元一次性收入和5元的一次性+每輪收入獎勵外。

 

4 戶外營地(Outdoor Areas)【地圖2

戶外營地(Outdoor Areas)【地圖2】


地圖左上角可在前期得到一個免費的合作動物園行動,是將這張地圖放入A級的原因。當然,在地圖下方建造大型飼養區時省錢也很好,但是 1 你也被限制在飼養區裡,以打水域標記的動物為主(或是中立地形的動物)和 2 地圖中間的兩個封鎖格非常不方便。如果你能解決這個問題,戶外營地的能力會很強大,特別是因為它可以加速你玩遊戲中一些最強大的動物的能力。

 

最後,1個保護點數的地圖獎勵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有時這正是您結束遊戲或贏得保護軌所必需的。不要低估這一行動的用處。

 

B級:研究院(Research Station)【地圖6】、商業港口(Commercial Harbor)【地圖4

 

5 研究院(Research Station)【地圖6

研究院(Research Station)【地圖6】


這是我第二喜歡玩的地圖(僅次於主題餐廳——我不覺得銀湖玩起來很愉快,因為它基本上是自己玩自己的),如果你前期能夠連續打出「呼喚」能力(full-thorated,增加協會事務員)的動物(灰熊、歐洲棕熊、新澳海狗這類動物在你動物行動卡牌翻面之前通常是無法打出的,但因為研究院可以忽略一個條件),那麼萬歲!但即使你暫時不需要研究院的獎勵,你也可以前期使用免費大學,這可以幫助你第一輪獲得行動卡牌翻面的機會。此外,如果你打出側門(Side Entrance,放置特殊板塊在兩個邊界格上且不需要與其他建築相鄰)這張贊助商卡牌,研究院可能是最好的地圖,因為你可以使用側門來得到研究院的獎勵,同時在地圖的另一側建造以獲得免費大學,也就是你可以兩者皆得。

 

不過,僅僅與一張卡牌的出色協同作用並不足以證明這張地圖的排名是合理的。真正讓它大放異彩的是研究院能夠忽略一個條件而打出卡牌。很難用語言來形容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增加多少效率。

 

最後,地圖佈局是開放的,有幾個不錯的5元獎勵,並且相當容易地接觸岩石和水域。我幾乎從不發現自己的爬行館和鳥禽館被這張地圖被困住。像許多其他強大的地圖一樣,它受益於非常靈活。

 

6 商業港口(Commercial Harbor)【地圖4

商業港口(Commercial Harbor)【地圖4】


前幾次我玩方舟動物園時,我對這張地圖不甚欣賞。它允許你做一些其他地圖或卡牌組合不允許的事情:透過棄除1張卡牌獲得3元,進而在兩次休息之間賺取穩定的金錢流。我非常地相信盡可能減少休息,如果我能出力的話,我從來不想成為那個發起休息的玩家。商業港口可以幫助你最大限度地提高金錢生產量,因為您不必經常打出贊助商卡牌來要錢、尋找日光浴的動物等,而且您也很少需要為錢而休息。

 

對我來說,將這張地圖放入B級的原因是地圖本身沒有什麼值得推薦的。放置獎勵分散得很廣,沒有什麼可寫的,如果你需要中後期遊戲鄰接岩石,被封鎖的建造格可能會有點不方便。從積極的一面來看,免費的大學地圖獎勵通常對遊戲後期的保護項目很有用,因為它有時可以讓你在獲得最後一所大學後得到1個保護點數,並與獸醫這個贊助商(支持保護項目只需要強度4)在終局計分卡牌有協同作用。

 

C級:冰淇淋甜品店(Ice Cream Parlors)【地圖7】、觀測塔(Observation Tower)【地圖1

 

7 冰淇淋甜品店(Ice Cream Parlors)【地圖7

冰淇淋甜品店(Ice Cream Parlors)【地圖7】


老實說,這最後四張地圖都非常糟糕,如果我有選擇的話,我總是會避開它們。但正如我上面所說,冰淇淋甜品店在放置獎勵方面確實有2點聲望,這很好。此外,如果你能設法早點解鎖販售亭獎勵(在第二次休息之前),它確實會帶來很多收入。

 

問題在於,1)一般來說,擁有很多販售亭是不好的,2)為了獲得很多販售亭而散佈在蹩腳的地圖上更糟。如果你能透過獨有建築解鎖3個販售亭,這些建築實際上對你的遊戲有幫助,那麼是的,去吧。但是我看過很多冰淇淋甜品店的地圖,上面有很多販售亭和一堆空的標準飼養區。那樣不會贏。

 

8 觀測塔(Observation Tower)【地圖1

觀測塔(Observation Tower)【地圖1】


這張地圖只有C級,因為有兩張地圖甚至更糟。我要對觀測塔的讚美是 1 如果你設法找到放歸野外的保護項目卡牌,或者可以用爬行館和/或鳥禽館雙翻轉你的塔相鄰飼養區,那麼是的,這張地圖可以提供很多額外的魅力 2 它有兩個5元的放置獎勵,特別是會有一個位於你通常想開始的位置 3 封鎖格通常不是太不方便(除非你需要提前接觸水域)。在最近的一場比賽中,我還發現了支付X錢幣打出X級贊助商的地圖獎勵有多好,因為它允許我在遊戲的最後一個行動中打出一張重要的贊助商卡牌。

 

D級:地理動物園(Geographical Zoo)【地圖9】、好萊塢山(Hollywood Hills)【地圖8

 

9 地理動物園(Geographical Zoo)【地圖9

地理動物園(Geographical Zoo)【地圖9】


同樣,這兩張D級地圖都很糟糕。我更喜歡地理動物園,因為它很靈活。透過五大洲的每一洲若有安置對應的動物,可以得到1聲望/4/2魅力/任意行動卡牌放置到槽位1/休憩亭或販售亭擇一。這是遊戲中唯一可以提供5個聲望的地圖,儘管顯然你必須花費整個遊戲的時間來獲得它們。它也可以改為提供10個額外的魅力或20元。

 

我也不得不承認,必須考慮哪些飼養區需要進入哪些棲息地,並且不那麼專注於公共保護項目卡牌,這個改變很有趣。然而,這也是這張地圖在沒有棲息地多樣性的遊戲中的一個弱點。大多數公共保護項目卡牌獎勵專業化,而不是多樣化。這張地圖需要多樣化,這意味著它比幾乎任何其他地圖都更依賴於抽牌的運氣。

 

10 好萊塢山(Hollywood Hills)【地圖8

好萊塢山(Hollywood Hills)【地圖8】


說到依賴抽牌的運氣,歡迎來到好萊塢山。是的,當然,我們都有一個故事可以告訴我們的孫子孫女,關於我們從那些好萊塢山透過抽牌獎勵中,釣到聯邦補助金(Federal Grants,收入3元)、動物園學校(Zoo School,放置在至少2個邊界格,然後再抽1張牌)和側門(Side Entrance,放置特殊板塊在2個邊界格上且不需要與其他建築相鄰,之後相鄰側門的非空建築獲得收入2元)的美好時光。是的,一旦你解鎖了地圖獎勵提供的贊助商卡牌減1級,當你的贊助卡只有3級時玩兩個贊助商會很有趣。但是 1) 所有這些都取決於你抽到這些偉大的贊助商,以及  2) 我認為人們普遍高估了方舟動物園的贊助商。我很少在任何一場比賽中打出超過2-3張贊助商卡牌,而且我玩過超過六打左右的次數,幾乎總是以後悔作結。

 

結論

方舟動物園是一款相當具有變化的遊戲,因為有大量的卡牌,並且無法在任何一場比賽中接觸所有的卡牌。因此,最靈活的地圖和/或在任何遊戲狀態下都能提供最佳獎勵的地圖(建造飼養區、打出一些動物卡牌、做一些保護項目),是最好的地圖。此外,在金錢或節奏方面具有前期優勢的地圖比在遊戲後期可能具有更大優勢的地圖要好。銀湖在方舟動物園中提供了前期的金錢/節奏優勢和最強大的遊戲後期能力,這就是為什麼它是最好的地圖。
 

Ark Nova 終極無可爭辯的方舟動物園地圖等級清單(翻譯) 最新PDF檔下載請按此


延伸閱讀:要有正確的規則才能了解地圖清單的特色,可以參考底下這篇

方舟動物園(Ark Nova) 容易犯錯的規則整理

附錄【地圖A】【地圖0】

【地圖A】

【地圖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納克遺跡(Lost Ruins of Arnak)的詳細策略指南(翻譯)

工業革命 伯明翰/蘭開夏 (Brass Birmingham/Lancashire) 玩家幫助簡表/建築物一覽表

靈跡島(Spirit Island)的固有開局模式 (翻譯)